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脾胃所
 
首页|研究所概况|科学研究|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实验室|学科建设|医疗服务|学术交流|党支部
  研究所概况
 研究生概况 
 科室设置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概况>>研究生概况
   
脾胃研究所概况

脾胃研究所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最早成立主要从事科研兼教学、医疗工作的机构,是广州中医药大学较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之一。现设中药药理、临床基础、系统生物学、病理生理、临床5个研究室;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中药药理(消化)”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重点研究室-“脾胃病脾虚证候”重点研究室。

脾胃研究所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药理学、消化学科组成部分;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设胃肠内窥镜室、脾胃专科专家门诊等。2010年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第二附属医院脾胃病科联合组成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中心”;2015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共同组建“中加联合脾胃病研究中心”,三家单位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并正式挂牌;2016年,脾胃研究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脾胃病研究所共同成立“北上广脾胃研究学术联盟”;旨在凝聚校内外、省内外、国内外的脾胃研究力量,创新研究团队的合作模式,对研究成果进行凝练,并根据各自的科研发展方向和特点,进行科学研究与交流合作等,对外显示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的整体实力。

2018年脾胃研究所全所职工1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11人,硕士41人。学术队伍人员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学术传承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继承人、仲景中医药杰出成果奖、新南方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有全国一级学会副理事长、理事,专业委员会常委;省级学会主委、副主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国家和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全国性杂志主编、编委;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至2018年7月,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4项,国家“七五”、“八五”攻关项目(均为组长单位),国家科技部“九五”攀登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4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发表论文400多篇。

脾胃研究所在学术影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学术影响方面:2015年,脾胃研究所负责执笔制订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虚证中医专家诊疗共识意见”全国行业内新一轮诊疗标准,并被列为全国有关脾胃消化证候诊疗共识意见制订的模板,将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在BMC(SCI期刊)并授权《中医杂志》向国内外发表公布。同时,还负责了中国科协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综合报告(消化系统)之“病证结合动物模型发展及相关问题”专题报告(为全国本学科领域10份专题报告之一),以作为未来5年国家制定本学科发展方向的重要依据。2016年,“脾虚理论及其应用研究传承与创新”(为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脾胃消化领域和华南地区唯一入围者,由脾胃研究所担任全国本领域代言人)入选《中国中医药重大理论传承创新典藏》,成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医药研究的突出成果之一。2016年本所还负责承担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意见”全国行业内标准的执笔。历经数十年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脾胃病证的研究在国内本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品牌优势。

科学研究方面:近5年来,针对胃肠癌癌前病变、慢性萎缩性胃炎、炎症性肠病、功能性胃肠病等临床常见和重大难治性脾胃病,开展中医病因病机、证候特点、调理脾胃方药疗效机制研究;从多胺介导胃肠黏膜损伤修复并维持胃肠上皮完整性为切入点,开展益气健脾中药胃肠粘膜损伤修复作用机制研究;从microRNA、RNA结合蛋白探讨胃肠良、恶性病变黏膜损伤、修复和稳态病理生理机制及与中医证候的关联;选择有深厚学术积淀的脾气虚和脾胃湿热证等开展脾胃证候研究;围绕常见性和难治性脾胃病的防治研究,坚持基础研究为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服务为宗旨,选择临床确有疗效的调理脾胃方药进行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等研究。

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2013年11月主办“脾胃病证研究学术研讨会”,校内外代表1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邀请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杨春波教授、航天员科学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晓萍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卞兆祥教授等专家,与本校专家联袂为研讨会做专题学术报告,会议编印30万字的《脾胃病证研究》汇编。2014年6月和2015年12月两次承办本校“名师名家”讲坛系列,分别由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Zemin Yao、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Jianying Wang主讲。依托学校聘请了Prof. Zemin Yao、Prof.Jianying Wang、魏玮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百千万人才国家级培养对象”)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聘任杨春波教授、陈晓萍教授为“客座教授”。2017年11月17-18日在广州隆重召开由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所、北京市中医脾胃病研究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脾胃病研究所联合举办,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所承办,扬子江药业集团协办的“2017北上广脾胃研究所论坛”。

教学方面:每年承担包括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和成教学院各层次课堂教学(包括本科生和七年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尼、台湾、澳门和本校省内外研究生班,成教生)600余学时,以及30余名本科生进实验性的培养任务,授课和实验培养结合本所的脾胃研究特色,深受学生的欢迎。

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来,5名教师分别赴美国犹他州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进行为期1-2年的访学学习;2名博士生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分别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周期1年)。1篇硕士论文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发表SCI收录论文近20篇,7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2名学生获“名中医传承栽培奖”,1名研究生获新南方优秀学生奖,2名博士生获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优秀论文二等奖,3名博士生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脾胃病学术交流会获青年论坛二等奖,2名博士生在全国中西医结合消化系统疾病学术会议青年论坛分获二等奖和优秀奖;3名研究生在世界中医联合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消化病国际学术大会青年论文比赛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广州中医药大学 脾胃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 广州市机场路12号大院(510405) 电话:(86)-020-36585453 Email:piwei@gzh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