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脾胃所
 
首页|研究所概况|科学研究|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实验室|学科建设|医疗服务|学术交流|党支部
  研究成果
 科研奖励 
 专利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成果>>科研奖励
   
科研奖励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脾虚证辩证论治系列研究

  2000年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内容简介:

脾虚证辨证论治的基础研究


国家中管局中医药基础研究奖
二等奖

脾虚证辩证论治的基础研究

  1999年获得国家中管局中医药基础研究奖二等奖

  内容简介: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完成。该项目首次提出脾虚证的诊断标准,率先将“负荷”理论用于虚证研究,采用多指标合参研究脾虚证,发现脾虚患者唾液淀粉酶活性比值下降,胃电、结肠电以及胃肠运动功能减弱,肠道吸收功能下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其中唾液淀粉酶活性比值被国家中医药局颁布的《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列为脾虚证中药新药临床研究中证候诊断及新药疗效评价的指标。在胃肠电研究基础上,成功研制“微电脑胃肠电检测分析系统”,首次发现脾虚患者胃粘膜壁细胞和结肠粘膜柱状细胞(电镜下)线粒体等损伤,提出“以药探理”研究思路和“脾”是“以消化系统为主的多系统器官的功能综合单位”的概念。提出益气健脾清热化瘀治则是提高临床疗效的可行途径之一,得出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多层次指标合参是综合衡量脾胃病辨证论治的有效途径的结论。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
二等奖

四君子汤益气健脾药效的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理研究

  2002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
   内容简介: 本项目属于中药复方化学与药理学研究领域。
   (1)化学研究:
   应用凝胶色谱法从四君子汤总多糖分离得到8个免疫调节作用较强的有效部位和两个酸性杂多糖。四君子汤经有机溶剂萃取和大孔树脂吸附等方法共提取得到10个部位,提供药理研究。在药理结果导向下,进一步分离纯化获得9个单体成分,分离鉴定了一个兴奋胃肠运动的组分,主要含有3种单体。从党参、白术、甘草提取分离得到14个部位,提供药理研究,其中药理活性较显著的组分B-t主要成分含量80%以上。
   (2)药理研究:
   免疫药理:四君子汤总多糖经灌胃给药,可使环磷酰胺引起的小鼠免疫功能降低和肠粘膜Peyer's结数量、Peyer's结细胞数量、Peyer's结内和肠粘膜固有层及上皮内的CD3+和IgA+细胞亚群数量减少恢复正常。应用基因芯片技术测定获得四君子汤总多糖对脾脏相关基因表达差异信息。
   胃肠运动药理:创建在体大鼠胃窦-十二指肠及离体大鼠胃灌注测压药理实验模型。实验发现2个对胃肠运动有兴奋作用的组分,其他部位和组分包括四君子汤全方水提液、水提醇溶部位、各种有机溶剂萃取部位、总多糖等对胃肠运动表现为抑制性作用。
   细胞药理:国内外首次开展小肠隐窝干细胞(IEC-6)药理实验研究,发现党参、白术、甘草多个提取部位具有促进细胞增殖的作用;发现组分B-t明显诱导细胞分化和促进细胞移行,具有明显药理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本研究结果证明了口服四君子汤多糖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基本揭示了四君子汤双向调节胃肠运动的作用物质基础,发现促进IEC-6细胞增殖、分化、移行的中药组分,据此提出以下科学推论:“四君子汤作用模式是由多组化学成分群通过多种作用途径和作用靶点产生药理作用的综合效应”。研究成果为研制出一个由有效成分组成、药理活性显著、药效指标和药理作用靶点明确,质量可控的“新型四君子汤组方”提供了大量可靠的科学实验数据。


广州中医药大学 脾胃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 广州市机场路12号大院(510405) 电话:(86)-020-36585453 Email:piwei@gzh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