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脾胃所
 
首页|研究所概况|科学研究|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实验室|学科建设|医疗服务|学术交流|党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二级动态>>正文
 
以共建区域诊疗中心为契机,携手谱写脾胃研究新篇章
2019-04-26 10:10 季幸姝    (点击: )

以共建区域诊疗中心为契机,携手谱写脾胃研究新篇章

2019年1月6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脾胃病)专家论证会暨建设启动仪式在广东迎宾馆隆重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王省良校长、潘华峰副校长、陈蔚文原副校长,发展规划处林辉处长、许仕杰副处长,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处关彤处长、科研处黄可儿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卞兆祥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曾志荣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思德教授、暨南大学中医学院陈孝银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大脾胃科主任黄穗平教授等知名专家,以及脾胃病名老专家劳绍贤、许鑫梅、罗日永、周福生、郑学宝、王汝俊、胡玲、杜群等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所及脾胃病科全体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脾胃病科学科带头人刘凤斌主任介绍了脾胃病科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和不足,汇报了脾胃病科拟定的区域诊疗中心建设目标、发展规划及具体措施。

王省良校长指出区域诊疗中心建设首先需制定健全的机制,人才队伍是关键,需与脾胃研究所加强临床与基础的合作并协同发展,提高中医药诊疗技术及疑难病诊治水平,集中优势以取得标志性成果为目标,学校将给予大力支持。陈蔚文教授回顾了脾胃病科与脾胃研究所的合作历史及基础,分析了脾胃病学科目前的发展优势与不足,强调了临床与基础协作的重要性。发展规划处林辉处长指出区域诊疗中心建设需加强人才培养及内涵建设,明确发展方向,整合优化队伍协同创新,加强国内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建设成为国家级诊疗中心为目标。与会专家都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宝贵建议。

潘华峰副校长最后总结强调标志性成果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需借助大学脾胃病研究所基础研究的优势,整合并利用已有的资源进行创新发展,重视名医传承,彰显岭南中医特色,再创脾胃病学科学术高峰。

“华南区域中医脾胃病诊疗中心”的成立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我校脾胃病科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我校脾胃病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脾胃研究是我校中医药研究的一面旗帜,具有悠久的历史积淀。脾胃研究所从建立之初就与脾胃病科结下不解之缘,从脾胃病专科门诊和内窥镜室的建立到脾虚证候研究,从科技攻关项目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年大学成立脾胃研究中心,同属中心成员的脾胃所和脾胃病科科研合作更加紧密,临床与基础研究有机结合,促进了我校脾胃研究进一步发展。

以区域诊疗中心建设为契机,脾胃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再次携手脾胃病科医护人员共商脾胃病学科的发展规划。一方面,继承老一辈脾胃人的优良传统,重视名医诊疗特色传承;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基础医学研究,挖掘中医药特色的脾胃病诊疗技术与制剂,开启脾胃研究新篇章。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以共建区域诊疗中... 04/26
· 机构设置 11/12
  热点文章

广州中医药大学 脾胃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 广州市机场路12号大院(510405) 电话:(86)-020-36585453 Email:piwei@gzh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