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脾胃所
 
首页|研究所概况|科学研究|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实验室|学科建设|医疗服务|学术交流|党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队伍>>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正文
 
王建华
2018-10-09 13:39     (点击: )

王建华:博士生导师

王建华教授简介

王建华教授,男,江苏泰兴人, 1927年11月出生。195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现为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

1951年,王建华教授从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当时的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高师班进修。当其时新中国药理事业正急需大批人才去开展工作,王建华教授按照祖国的需要分配到江苏医学院(现在的南京医科大学)药理室工作,其间对中医药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参加了有关的中药药理研究工作。1960年参加“西学中班”学习,对中医理论和临床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并更加坚定了毕生从事中医药研究的信心。在七十年代初期,他在徐州医学院工作期间,开展了中药麻醉的基础研究,首次成功发现了“麻沸散''中主药洋金花的麻醉有效成分为东莨菪碱,这一发现为其后的中药麻醉剂型改革及麻醉作用机理的研究提供了依据,同时这一研究也揭开了中药麻醉的千古之谜,使古老的中医药理论焕发出新的光芒,研究成果先以多篇论文的形式发表,后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中药麻醉》专著(1971年,1974年再版),有关中药麻醉的研究成果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4年,王建华教授调入广州中医药大学,不久之后,被任命为新组建的脾胃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脾胃研究室主任,1992年撤室成立脾胃研究所,王建华教授任脾胃研究所所长。

王建华教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研究工作,在中西医结合脾胃学说研究和中药药理特别是复方药理研究领域,是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是我国脾胃学说研究的开创者之一,也是我国中药复方药理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他主讲过《脾胃学说研究》、《中西医结合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学》等课程。主编了《药理学》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1989年),合作主编了《中药药理与临床研究进展》(系列丛书第二、三、四、五册)、《中医基础理论研究进展》、《消化道电活动及临床应用》、《中药方剂药理与临床研究进展》等书。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的人材,有的已经成为学科带头人,有力地推动了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王建华教授为《中药药理与临床》杂志和《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杂志的创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为《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杂志的副主编。

王建华教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其卓越的工作来源于独创的思想,创新的科研思路是其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并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在中西医结合脾胃学说研究中,王建华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负荷理论在虚证研究中的作用”,为中西医结合虚证研究指明了方向,为后来中西医结合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在脾胃研究室成立初期,条件非常简陋,王建华教授为了打开脾胃研究的局面,带领其合作者深入工厂,进行脾胃病人的诊治。他们以慢性低热病证为脾虚研究的突破口,以负荷理论为指导进行研究工作。研究发现运用四君子汤加味对慢性低热病人有较好的疗效,其后立即着手实验工作,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相结合,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王建华教授提出了唾液淀粉酶活性在酸刺激前后的变化可能是反映脾虚证本质的有效指标之一,初步证实了四君子汤对家免离体肠管运动具有双向调整作用,这种作用与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状态有关,该研究成果于 1976年上报国家卫生部,并在全国中西医结合会议上介绍,引起了与会者们的高度关注,随后,广东省卫生厅拔专款支持王建华教授所领导的研究。1980年,卫生部将脾胃学说研究列为部属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小组也正式升格为脾胃研究室,为后来进一步的脾胃学说研究打下了基础。

国家七五期间,王建华教授作为国家科委“七五”科技攻关项目“脾虚证候发生机理的研究”组组长,带领全国多家协作单位一同攻关,克服重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攻关任务,把脾虚证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其研究范围涉及生理、生化、免疫、遗传、内分泌、神经、药理等多个领域。在脾虚证客观变化规律的探索中,王建华教授终于发现唾液淀粉酶活性比值属于脾虚证的客观量化指标,研究结果为多家研究单位所证实,在 1986年举行的全国中医理论现代研究讨论会上,唾液淀粉酶活性比值与木糖排泄率被列入脾虚证诊断的参考指标,使中医证候诊断走向客观化研究跨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我国的中西医结合工作的开展作出了贡献。在随后的证本质研究中,许多研究者都集中于发现一些微观定量的指标来说明证的本质,甚至还寄希望于发现一、二个金指标来说明证的本质,王建华教授发现,就证而言,试图以某一个金指标反映证的本质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由证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所以王建华教授及时提出了“多指标合参”的思路,这一思想为证本质的研究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为证本质研究的深入开展作出贡献。

在科研中,王建华教授除强调中医理论的指导作用外,还十分重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手段,进行多学科的渗透研究。在 70年代末期,王建华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小组曾用简单的胃肠电记录仪观察脾胃病患者的胃肠运动状况,并发现脾虚患者的胃电波幅较肝胃不和患者及正常人低,但由于实验结果均用手工测量而存在很大误差,为此王建华教授带领科技人员与中山大学电子系合作,经过艰苦努力,首次开发出了“微电脑胃电检测分析仪”,使胃电测量实现了自动分析,这项成果在全国多家医疗单位推广,并获得1986年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在他的带领下,脾胃研究所对胃肠运动方面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从唾液淀粉酶活性比值,到多指标合参,到胃肠动力的研究,王建华教授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路,然而却是一条成功的路。王建华教授并没有就此止步,在近年,除进行脾虚本质的研究的同时,王建华教授又带领全所人员走上了脾胃虚实证研究的道路,使脾胃学说的研究更全面、更深入。

王建华教授不但专心中西医结合脾胃学说的研究,也非常重视中药药理的研究。他早期的研究多以分析方法为主,在深入开展脾胃学说研究中,他认识到中药药理的研究不能单纯是分析模式,而必须结合中医理论的特点,从整体方面去进行研究,从而提出了中药整体药理学的观点,首倡中药复方的药理研究,并且为中药复方的药理研究摇旗呐喊,使得中药复方的药理研究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走到了今天的繁荣。王建华教授及其合作者,结合脾胃学说研究的成果,对四君子场、补中益气场以及健脾、化瘀、清热法则方药等在不同的层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其中“补中益气汤对消化功能活动的调整作用研究”获 199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中药药理界已经普遍认识到复方药理研究的重要性,这一研究方向已经被纳入国家重点科研招标中去,相信不久的将来,复方的药理研究定会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王建华教授所带领的脾胃研究所,先后获得中标科研课题 18项,获得各级政府部门的科研成果奖励11项。除上述两项部级成果外,“脾虚证辨证论治的基础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99年度中医药基础研究奖二等奖。“脾虚证辨证论治的系列研究”获国家科技部2000年科技进步二等奖。王建华教授先后发表论文150余篇。王建华教授一直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无论是对青年教师岗位培训,还是对研究生的教导,都显示出一个学者、一个严师的胸怀。他始终认为人的因素在科研中是最为重要的因素。王建华教授先后招收硕士研究生26人,博士研究生20人,已毕业硕士研究生26人,博士研究生15人。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王建华教授献身于中西医结合事业已几十春秋,取得了累累硕果,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止步,如今正和脾胃研究所的同志们一起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攀登!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王建华 10/09
· 劳绍贤 10/09
· 陈蔚文 10/09
· 周福生 10/09
· 连至诚 10/09
· 王汝俊 10/09
  热点文章

广州中医药大学 脾胃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 广州市机场路12号大院(510405) 电话:(86)-020-36585453 Email:piwei@gzh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