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脾胃所
 
首页|研究所概况|科学研究|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实验室|学科建设|医疗服务|学术交流|党支部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脾胃研究所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的组成部分。王建华、劳绍贤、陈蔚文教授是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陈蔚文教授是原学科带头人。中医脾胃病证研究是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王建华教授主持的 “脾虚证辨证论治的系列研究”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医内科学 1989 年和 2002 年两次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1999年和2003年先后被批准为广东省重点学科。1998-2002年本学科完成了 广州中医药大学“ 211 工程”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九五”期间建设任务。 2003-2005 年进行广州中医药大学“十五”期间“ 211 工程”子项目“内科重大疑难疾病的中医药研究”的建设。脾胃研究所在这些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 十五 ” 期间 脾虚证研究内容:脾虚证证候模式识别研究运用数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中医药学的理论和方法,结合数据挖掘、模式识别、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技术和手段,研究脾虚证的功能基因差异图谱和蛋白质肽谱等,建立病历数据库并挖掘有效强关联规则,人工智能模拟识别证候群等。提出脾虚证的消化吸收障碍亚型观点,对其进行胃肠粘膜功能基因组学和唾液蛋白质肽谱研究,并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对证候群与胃肠粘膜功能基因表达谱等的关联规则进行模式识别研究。旨在揭示脾虚证消化吸收障碍亚型的功能基因差异谱和唾液蛋白质差异肽谱,制定脾虚证消化吸收障碍亚型证候群、病生参考指标、胃肠粘膜组织功能基因谱和唾液蛋白质肽谱综合诊断数学模型,为脾虚证的科学研究和辨证论治提供有关科学理论依据与临床参考。

广州中医药大学 脾胃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 广州市机场路12号大院(510405) 电话:(86)-020-36585453 Email:piwei@gzhtcm.edu.cn